韩鱼Octopus

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

牛奶和糖


No.1

男孩小雷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,厨房里的桌子上放着两个罐子,一罐装着糖,一罐装着牛奶。今天他和青梅竹马小安吵架了,他要惩罚一下她。他打开装牛奶的罐子往里面撒了一把盐……等到明天小安往她的茶里加牛奶时,她会发现不对劲的。

 

 

No.2

内战已经过去了三年。虽然只有三年,但是双方都身心疲惫,没有人愿意继续。

没有人……好吧,除了双方各自的领导人,明雷和若安。由于两方的人民都迫切地想要停战,他们才不得不议和。但是,两人的目的都不仅有对和平的追求,他们都希望在这场交易中得到最大的利益。

明天才是正式的仪式,但是所有的条款都会在今天,两人的会议中定下,这样等到第二天就会顺利很多。还看上去挺民主。

从若安厚厚的讲义夹中就可以看出她的态度是多么的认真。明雷想:女人总是写太多的东西,她们就这样写啊写,把有用的、没用的都混为一谈。但是男人就精简多了。明雷拿起他的公文包,走进了会议室——若安府邸旁的一间警戒森严的会议室。

他们面对面坐下。许久若安说:“我们来时为了讨论国家的和平与安定,你需要知道。”她停顿了一下,“沉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最好这样。”若安面无表情地说,“那我们就开始吧。”她翻开眼前的讲义夹,里面是她拟定的全部条款。

“一,该条款是为了战后国家的统一和人民的自由而定……”

明雷静静地听着。他觉得若安讲的就是一堆废话,就和从前一样。他相信当若安知道他就是小雷时,一定会大吃一惊。“真有趣。”

“三,战后人人平等,没有人可以……”

 

明雷依旧清晰地记得,他与若安第一次见面的场景。那时候,他住在一个小镇上,小镇里面的人都叫他“小雷”。他家的老房子隔壁就是镇长的府邸。他不喜欢那个镇长,那个爱摆架子的老男人。后来老镇长退休了,不得不搬离回到老家。镇上的人都十分期待新的镇长,小雷却觉得只不过是换一个道貌岸然的面孔。

一个平凡的下午,小雷家的门被敲响。小雷的母亲开了门,发现是一个与小雷差不多大的女生。女生的手里端着一盘姜饼。

“阿姨好,我叫小安,刚搬进隔壁。妈妈做了新鲜的姜饼,让大家都尝尝。”说着,她怯生生地把盘子递过去。

“哎呦,那么客气啊。小雷!快来看看!”

小雷不耐烦地走到门口,正好撞上了小安无邪的眼睛。世界在那一刻仿佛变成了他们两个人的……

……相当尴尬。

“很……很高兴认识你。”小安先开口了。

“我也是。”小雷努力挤出一丝笑容。

这就是他们俩蹩脚的开场白。

 

“二十六,关于……”

 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了解到,那个名叫小安的女孩全名是若安;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,小雷与小安爱上了同一本书,同一项运动,同一种食物……不知是不是因为家住得比较近,两人经常往来,也喜欢上了与对方相处的日子。他们是镇里面公认的青梅竹马。

他们最亲近的时光,是下午茶的时间。小雷总是在喝茶前问小安要不要一点糖,每一次都得到千篇一律的答案:

“不了,会胖的。”

“不加料的茶才好喝吧。”

“我加点牛奶吧。不不不,不要这么多。”

小安渐渐发现,不加料的茶是很苦的,所以怕胖的她,每一次都会加点儿牛奶。

每一次,小雷都会加点儿糖。

每一次,两个漆成不同颜色的罐子都如同夫妻一样,成双地摆放。

 

“二十九,东西双方……”

 

时光就像草稿纸上的演算公式,匆匆写下,又匆匆遗忘。昔日的小雷和小安迎来了自己的成年,没有人再会对他们用这样幼稚的称呼,大家都称他们为:明雷和若安。

高中毕业的两人,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内最好的大学,所有人都幻想着他们倆可以一同踏上那充满梦想的都城,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,拥有童话般的婚礼。

可是并不行。

正当明雷为他们的未来大刀阔斧地设计蓝图时,若安在一旁轻轻地说:“我不去上帝都大学。”

“什么?”犹如晴天霹雳,“可是你考上了啊。”

“我的爸爸,你懂的,”若安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,“他是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政客,他让我去一座西边的城市读政治。他说,他看到我们国家潜在的危机与矛盾。内战是不可避免的。”

五雷轰顶。

“所以……你的父亲是希望你未来可以拯救我们的国家?”明雷生涩地说。

“是的……我希望一个和平的社会。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若安临走前一天晚上,他们去了一家酒吧。酒精和轻音乐使二人不一会便迷醉,可是,在明雷慢慢凑近若安时,她却躲开了。

明雷势不可挡的爱意顿时碎了一地。

第二天,若安登上火车时,明雷没有来送她。他在家里,悄悄地把自己的专业改成了“政治”。

不知道是为什么,也许是无数个或巧合或不巧合的机遇,让明雷在短短的十年间就一跃成为了一位出色的军事领袖。若安离去,内战爆发,他万万想不到的是,从来和他步调一致的她,这一次站在了对立面。

曾经许下让国家统一,世界和平的愿望的二人,如今却在互掐中让时局愈发严峻。

讽刺。

 

“三十九,不论如何没有人会因任何理由收到军事法庭的制裁……”

 

若安忘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而且她永远不会提到。明雷想,战后,谁来做这个国家新的最高领导人?

谁来做这个领导人就意味着内战以哪一方的胜利告终。

他不能让她赢。

在他的印象里,若安总是害怕失败。如果她失败了,她会大吵大闹,真的很可怕。

那如果这一次她失败了呢?他想。

这时,另一个想法出现了。他会用毒药毒死她,待会送茶的侍卫已经被他买通了。而她死后,没有人会怀疑到他的头上,因为这里是她若安的地盘。人们只会认为是她想杀了他,却最终杀了自己。

他感到了一阵短暂的心痛,他曾经是那么爱她。

 

“四十二,……追求一个安宁和平的世界。”若安合上了讲义夹,问了一句政客看来是蠢得不能再蠢的问题,“在听吗?”

然后不忘加上一句:“小雷。”

显然她也认出了他到底是谁。

明雷感觉有点尴尬,他刚才沉浸在过去的记忆里的确走了神,这是作为一名领袖绝对不能犯的毛病,要是忽略了对方言语里的漏洞,那么就有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。

可是他又不能对自己走神的事实矢口否认,毕竟若安不是傻瓜。

最终他开口了:“我觉得这里面有些条约是不合理的。”他接过若安递来的讲义夹,以最快的速度浏览了一遍。他果真提了一点有价值的意见。

沉吟了一会后,若安说:“谢谢配合。”

然后她笑了,就像十年前那般烂漫:“让我们谈一谈有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,茶来。”——甜美的笑容里,似乎被岁月加了一点东西。

加了一点精明,加了一点猜忌,加了一点狡猾。

“谢谢。”明雷同样给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。在若安起身去洗手间的时候,他从屋内的小窗给那个买通了的侍卫一个字条:

PIM(毒药放牛奶)。

 

明雷:“结婚了吗?”

“不……还没。”若安小心地眼去眸子里的悲痛,她与一个优秀的政客结过婚,但是后者在一场政变中遇刺,“我还单着。我早就说过要把我的青春都献给我的事业。”然后补上一句,“你呢?”

“是的……但我离了。”明雷也撒了一个谎,他不愿提起他与妻子洛瑛名存实亡的婚姻,还有他那邯郸学步的儿子晨旭。

“噢,很抱歉。”

“你不需要道歉,离开那个可怕的女人让我很快乐。”

“有孩子吗?”

“……有。”明雷说完后便看到了若安眼中的失落,“对不起,我想你一定很喜欢小孩子。”

“没事,”若安惨淡一笑,“孤单的日子我早就习惯了。”

茶很快端了上来,牛奶和糖罐也整齐地摆放在了桌上。若安拿起牛奶罐,往她的茶里倒了点。

又是一阵短暂的心痛。明雷告诉自己要沉得住气,好好想想自己以前杀人的不留情。

可是他还是想在她死之前做点什么。

“我可以抱一抱你吗?”他问,但是很快就为自己的鲁莽感到深深的后悔。

可在他意料之外的是,她答应了。

“可以。”

所以他们这么做了,十年前的他们经常这么做。

可是熟悉的感觉之余,更多的是生疏,是防备。

如果这一场内战没有任何苗头,如果若安的父亲没有执意让她离开,说不定,现在的二人正在帝都享受二人世界……说不定是三人。

如果……

若安的眼睛湿湿的:“对不起,我失态了。”她端起茶杯,抿了一口。

明雷的心沉了,但是一个新的成功就在那里等着他。最高领导人。对,他会成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,那就够了。

他急于让自己冷静下来。他在茶里放了点糖,也喝了几口。

他果真平静下来了。

但是不久之后……

为什么他的肚子是如此的痛?

为什么她没有任何事情?

为什么血从他的嘴角流出?

为什么PIM变成了PIS?

为什么她的眼神是这样的复杂?

歉疚却得意。

 

 

No.3

    第二天,小雷喝下午茶时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。这时,他才发现自己的茶是咸的。他用哀怨的眼神看了小安一眼,而后者无动于衷。只是在他们散场的时候,她在他的耳边轻轻说了一句:

“我把两个罐子都贴上了标签,下一次盐不要放错地方了。”

(完)


评论(10)

热度(57)